綠色小熊故事屋

🐻💚健康&快樂祈願,Everyday is So Good Day / Write Down Happiness in Diaries
5tage💙💜❤💚🧡永遠
不放棄的你們和等待著的我們 STY🌹

【しょりそう】理想

*一切的美好都屬於他們,所有的OOC都屬於我

*提前慶祝20221113❤️💚中間生日的srso小短篇

*現背+人到中年帶孩子,是的,他們有一個孩子(領養的)

*都是我的幻想,對日本節目拍攝的詳情不甚了解,大概寫寫,與現實中的人物、團體、地點無關

*沒問題的話請繼續往下⬇️



1.

夜深人靜。

孤單的身影坐在昏暗的客廳內低頭看著手機。


「勝利⋯⋯」

他喃喃重複同一個名字,並用拇指婆娑著螢幕。

晶瑩的淚珠映襯著左手無名指上的光輝。

恍若即將落幕的舞臺,身邊的燈光逐漸黯淡⋯⋯


「等等等等!打住!打住!」

螢幕另一端的人不停打著響指,試圖喚回螢幕這頭的注意。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掛了呢!」


「勝利嗚嗚嗚嗚!」

不說還好,一說就像開了大壩的閘,松島聡的眼淚順著雙頰簌簌往下流。


螢幕對面的佐藤看著這副光景,覺得自家聡ちゃん又可憐又可愛,於是放柔了語調勸道:

「好了,都四十好幾,還當人家老爸第十年了。」

「當爸爸的人就不能哭、不能鬧脾氣了嗎?!」

松島氣勢磅礡地喊完這句話,下一秒立刻小心翼翼回頭看向兒子房間的方向。確認沒把孩子吵醒後他才又把眼神還給自家大晚上還遠在關西打拼的佐藤先生。


「我還以為你要摔破罐子不管了。」佐藤含笑著說,弧線優美的魚尾在他眼角游過,「果然還是我認識的松島聡。」

「怎麼可能不管⋯⋯」

松島說這句話的聲音很輕,但還是好好傳入了佐藤耳裡。


——他可是我們的孩子。


11月的風自窗外溜進室內帶動了那串充滿手工氣息的風鈴。

清脆鈴聲吸引了兩人的目光。

那處窗檯上擺放著一家三口的照片,令他們不約而同陷入了回憶。



2.

最先遇到那孩子的是松島。


當年他作為社會關懷節目的常駐嘉賓前往秋田的某間育幼院進行外景拍攝。

那集的節目主軸是重新規劃老舊院舍。除了讓孩子們獲得更好的居住品質,也想讓前來領養孩子的家庭可以有更適當的媒合環境。


節目開場先後看過住宿區與盥洗區,隨後團隊一行人便跟著院長來到銜接別館圖書室與遊樂區的半開放走廊。

這時,他們注意到走廊上一大一小的身影。

大個子的輔導員一看到拍攝團隊便立刻上前將鏡頭擋了個嚴實。

而他身邊則是個看上去才一歲半的孩子。


他靜靜坐在長椅上,即使一行人突然出現,他也沒有將一絲一毫的注意力分給他們,緊緊盯著院區出入口的方向。

為了保護孩子,絕對不可以將任何影音資料外流。於是攝影和成音組的成員都將設備暫停或者迴避。


這個孩子平時都會坐在這裡等待,因為確認過不會妨礙拍攝所以就沒有把他帶開。

院長解釋道。


考量到拍攝進度,團隊也沒多做停留。但在前往下一個地點的過程中,松島卻頻頻回頭望著那個孩子。

感受到他異於平時的低沈氛圍,負責主持的前輩便開玩笑道:

「喂!松島認真點,現在還在拍攝呢!怎麼?在物色你們天團的後繼人選嗎?」

松島啪地一下點亮了笑容,用誇張的方式揮手說「沒有沒有、才不是」。

「是否認你們是天團,還是物色人選?」

「天團這個我自然是不否認啦~」

「那就是在物色人選囉?!」

「是、不是……欸?!」

一來一回松島也把自己繞亂了,但還是成功逗笑了一眾嘉賓和工作人員,團隊的拍攝氣氛才又回到往常的感覺。


然而松島卻怎麼樣也抹不掉腦海中那道孤獨的小小身影。



3.

在那之後來回幾次的拍攝。

每次去都可以看到那個小小身影,不知不覺眾人也就習慣了。


其他人都會試著上前和那孩子搭話,但他通常都是用一雙大眼睛盯著他們,一言不發。

只有松島,平時都站在遠遠的地方看,然後在團隊修整或用餐時撥出片刻坐到那孩子身旁。

他也不說話,就只是和那孩子望著同一個方向。


然後,隨著院區建置一天天完善,節目拍攝也到了尾聲。

「我下次再來應該是一段時間之後了,你要開開心心地生活。」

第一次的搭話就是告別。松島不知道那孩子怎麼想,但他內心確實有些苦澀。

他想抱抱那孩子,但思索了一陣後還是打消了念頭。

此時,那孩子也像面對其他人一樣用一雙大眼睛盯著他。


「如果⋯⋯」

話剛出口就被他吞了回去,任何假設性的話語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特別是對那孩子。


「聡ちゃん該走囉。」

助理導播、經紀人和輔導員一起來到松島身邊小聲提醒。

攝影團隊收拾的聲音逐漸減少,四週環境轉趨安靜。


「好。」

松島簡單應了一聲便從長椅上起身。


突然,一股不小的力道將他往後拉了拉。


「下次是什麼時候?」

稚嫩的聲音第一次響起。


「太郎くん他⋯⋯松島さん!」

不只松島等人,就連輔導員也一臉驚喜,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出來了。

松島握住那孩子的手,蹲下身與他平視。

「我不能保證下一次是什麼時候。」

站在身後的幾人皆呼吸一窒。沒想到松島聡是這麼狠心的一個人。但他們都在一瞬間的錯愕後迅速反應過來。

其實他的回答很嚴謹。

如果沒有辦法保證,就不要給孩子任何承諾。假如天時地利人和遇上好的家庭,這孩子才能無後顧之憂地過上新生活。


「你要開開心心、踏踏實實度過每一天,總有一天肯定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松島至今為止都沒有喊過他的名字。

因為聽說那孩子是在一年多前秋田初春雪融的時節被發現遺棄在河堤邊的雜草堆裡。身上沒有任何的識別物,自然也沒有名字。

「太郎」是來到這家育幼院後才取的,類似過渡時期的稱號。


那孩子看著松島,良久後點了點頭。

松島欣慰地笑著鬆開了那雙小小的手。

站在一旁的三人無法參透兩人此時此刻的心境,卻都不約而同感到惋惜。

要是松島可以領養這孩子的話⋯⋯


可是沒有如果,不是嗎?


那天的太陽比以往都還早落入山頭。

那孩子依舊坐在那張長椅上,這次他看著身穿綠色外套的身影逐漸消失在遠方。



4.

冷冽的空氣從縫隙鑽入棉被內,松島聡打了個哆嗦後又往身邊的熱源靠了靠,好讓自己整個人能縮進那溫暖的懷抱。

「聡ちゃん。」

「嗯?勝利?」

松島含糊地應聲,腦袋還沒轉過來。他凌晨一點多才殺青回到家,因為擔心吵到佐藤,盥洗後就在次臥休息,沒想到隔天又是被帥醒的一天。


「你什麼時候來的?」

松島張開雙臂緊緊抱住佐藤。

「你剛睡下我就來了。」佐藤回抱住他,並在他額上輕輕一吻,笑道:「可惜有人睡得跟豬一樣,還打呼,根本不知道我來了。」

「啊啊啊啊!」

聽到佐藤的形容,松島害羞地把對方勒個死緊。

而被勒到骨頭劈啪響的那人卻還喀喀喀地笑著。


「好了。」佐藤拍拍他示意鬆手,「起來換身衣服,帶你去個地方。」

「欸⋯⋯」

松島依舊扒著他不放。

「我好累啊,今天就兩個人在家約會吧。」

「誰說要跟你約會了?」佐藤拉著他起身,「今天開車。要去的地方有點遠,你可以在車上睡。」


語帶保留的新鮮說法立刻引起了松島的興趣,他二話不說就跳起來衝回主臥盥洗。

佐藤則笑著準備早餐去了。



5.

車子輕微晃動的頻率真的很好睡。松島聡才坐上車不到幾分鐘就又悄悄溜回了夢鄉。

等到再次醒來時發現自己身上不知什麼時候蓋了張粉色的毯子。


「還沒到,你可以再睡一會兒。」


松島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突然覺得窗外的景色有點熟悉。

直到看到路牌上寫著「秋田縣」,他才整個反應過來。


「勝利你⋯⋯?!」

佐藤稍微瞥了眼對方震驚的神情,臉上的笑意藏都藏都藏不住。

「別人看不出你有心事,但你可瞞不過我們。我問了經紀人,然後他就發了這張照片。」

他將自己的手機拿給松島,讓他自己開鎖。打開後,螢幕上是一張松島和那孩子一起坐在長椅上的背影。

「你知道マリウス還說簡直就是一個聡ちゃん和一個小小聡ちゃん坐在一起。」

松島啞然,喉頭突然有些酸澀。


「養孩子當然不能隨便決定,但至少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

佐藤的這句話聽上去平靜卻又充滿份量。

松島不禁紅了眼眶,直到見到那孩子前才好不容易調適過來。


多年後回憶起來,只記得那天的天氣很冷,那孩子依舊坐在半開放的走廊上。

他們緩緩踏過雪地來到那孩子面前,輔導員在他身上裹了一層又一層的保暖衣物,打扮得圓滾滾的。

這次他依舊用一雙大眼睛盯著他們沒有說話,只是踉踉蹌蹌地起身抱住蹲在他面前的松島聡。


這是佐藤勝利第一次見到那孩子。他沒多說什麼,整個過程幾乎都是靜靜在一旁看著松島和孩子互動。

一直到臨走前都沒跟那孩子說過半句話。


「那⋯⋯我們要回去囉。」

松島艱難地吐出這段話,確認那孩子並沒有露出難過的神情後才稍稍放下心。

那孩子來回看著他們,最後才伸出雙手拉住他們的衣角。


「你們還會來嗎?」


松島看了看佐藤,在收到對方肯定的眼神後才開口:

「當然會。」

那孩子聽到便笑了,眼睛看上去亮亮的,笑起來還有酒窩。


這時佐藤脫下圍巾,蹲下替那孩子戴上。

「等等進去多喝點熱的,小心別著涼。」

見狀,松島也跟著蹲下身,將自己的手套戴到那孩子手上。


圍巾還好,但是大人和小孩的手掌尺寸差別還是挺大的。紅色手套掛在那雙小手上,前面落了一大截。

「你以為你還跟人家小朋友的手一個大小嗎?」佐藤邊吐槽,邊輕輕拍了一把松島的頭。

「哈哈哈!抱歉,下次再帶一雙小的給你。」


那孩子把手迅速藏到身後,搖搖頭:

「這個就好。」


兩人把孩子送進屋內交給輔導員後就轉身離開了。

天上開始降下白雪。


請問可以把我抱起來嗎?

這是那孩子第一次向輔導員提出請求。


輔導員抱著他站到窗邊。

即便視線被細雪模糊,卻依舊可以清楚看到遠處一紅一綠、緊牽著手的兩道背影。



6.

後來的半年間,他們又陸陸續續跟那孩子見了幾面。

而最終下定決心是在某個鄰近夏天的午後,當松島聡和佐藤勝利看到那孩子在他們停下車的瞬間就跳下長椅徑直朝他們奔來時,他們就知道是時候了。


你要不要⋯⋯

松島這句話還沒問完,小小的身影就將他們撞了個滿懷。

那聲「好」說得鏗鏘又有力。


從那天起他們就成了一家三口。

一起參加幼兒園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小學的入學式。

一起睡成川字、一起大笑、吵架然後和好。

一起在週末看SZ的團番、佐藤和松島個別出演的電視劇和參加的綜藝。


然後也聽那孩子從パパ跟お父さん改口叫勝利和聡ちゃん。


孩子六歲改口的那一天,兩人聽到時身體不自覺僵硬了一下,隨後又是一如既往的家庭日常。


螢幕對面響起的車門聲將松島從回憶拉了回來。

佐藤貌似又要前往下一個錄影現場。


「總覺得孩子最近到了叛逆期有點管不住了⋯⋯」

「我也這麼覺得。叫他把脖子跟屁股洗乾淨等我回家。」

見佐藤露出皮笑肉不笑的經典表情,松島連忙揮手制止。

「不至於不至於⋯⋯」


仔細想想對於孩子的變化,兩人並不是沒有發現,只不過都是心照不宣地靜觀其變。

畢竟他們當年很多也都是一點一點自己摸索過來的。

不知不覺一家三口也過了將近十年,但他們始終還是抓不準尊重與隔閡的界線。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為我最近常常不在家,關係變得有些生疏才對我這樣⋯⋯」

「才不是,最近我在家帶他他也對我一個樣,我還自我反省是不是因為我寵他寵過頭呢。」佐藤勝利思索了一會兒,隨後話鋒一轉,「不過那也是因為他和你長得像,一看到他的臉我就生不起氣來。」

松島聽完瞬間紅了臉。

「勝利⋯⋯」


「我真的聽不下去了。」


兒子的聲音突然從背後響起,嚇得螢幕兩邊的人皆身軀一震。

「從兒子的教育問題講到變成秀恩愛,你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松島靠近螢幕小聲對佐藤道:

「就說要你別帶著他看團番,你看這吐槽技能已經內化成本能了。」


「我們還在談正事呢。別說悄悄話。」

「「好。」」佐藤、松島瞬間乖巧。

「趁今天三個人都有空,我們就來把話好好說開。」

兒子拉著椅子來到松島身邊坐下。

「你要當家庭會議的主席?」「還談自己的教育問題?」

「對,有什麼問題嗎?」

「「沒。」」佐藤、松島再度乖巧。


兒子第一句話就直接總結。

「我覺得我好像其實並不是很認識你們。」


兩位當爹的聽完後先是沈默了一會兒,隨後又默契地透過螢幕互看一眼。

「那不如我先來自我介紹。」佐藤勝利舉手說。

「不,還是我先吧。」松島聡舉手說。

而在場唯一一位當兒子的則是無奈又無言地來回望著自家父親們。

這該死的默契⋯⋯


「我⋯⋯」

看到他舉手後,父親們便異口同聲道:

「「你請你請。」」

「收!」

他即時舉手制止,以免直接往三人漫才的事態發展。


鬧夠了之後,佐藤和松島開始安靜下來傾聽。

「我最近一直在想所謂的『家人』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我去圖書館看了很多書,也在家看了很多的電視劇。可是發現每個人對家庭的定義好像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就開始在想,對我來說『家人』是什麼?然後我才發現我好像並不是很了解你們兩個。」

「你在各大媒體上看到的,還有平常跟你相處在一起的我們都是我們真實的樣子。」佐藤說道。

「這些我都知道!但其他那些呢?傷心、難過,你們從來都沒讓我看過,難道不還是因為顧慮我兩歲以前的經歷,所以那些事情都不敢在我面前表現出來嗎?連這種事情都要顧慮,那我們真的算得上是家人嗎?」


接踵而來的是一陣長久的沈默。

一股腦兒將心裡想說的話一次說完後,他反倒開始有點後悔了。


「你講話還是那麼鏗鏘有力,就和小時候一樣⋯⋯」

「真懷念你以前話不多的時候。」

松島和佐藤接連著說,緊繃的氣氛瞬間緩和下來。

「之前還想說要等你長大後再告訴你的,那可是長達將近三十年的歷史呢。你放心吧,我從今往後大哭大鬧都不會在你面前遮遮掩掩了。」

「你可以要做好心理準備,這傢伙鬧起來可是很煩人的喔,佐藤リソウ同學(發音為Risou)。」

「這也是我要吐槽的點!」

說到這個佐藤リソウ就坐不住了,他瞬間從椅子上蹦起來。

「你們竟然取你們CP名的後半段當我的名字!這就是所謂『父母是真愛,孩子是意外』對吧!」

「欸?」松島一臉吾兒叛逆傷透我的心,「我們取這個名字其實是希望你可以將『理想』寫成各種你想要的形式。」

「真的嗎?」

佐藤リソウ真心發問,然而看到佐藤勝利和松島聡一個看天、一個望地,他就知道鐵定不能信。


「那還不如保留太郎這個名字,這樣人家還能一聽就知道是金太郎的兒子!」

這下換成佐藤勝利坐不住了。

「喂!」


「哈哈哈哈!」松島聡笑到發出豬叫,甚至差點從椅子上摔下去。

佐藤リソウ見狀趕緊上前護住松島,深怕自己的傻爸爸一不小心又摔得更傻了。


而螢幕對面的佐藤笑看這一切,隨後想起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不過話又說回來,你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吵架?」


笑聲戛然而止。

松島聡和佐藤リソウ看了對方一眼。

對啊⋯⋯他們是為了什麼吵架來著?


沈默是今晚的佐藤勝利。



7.

掛斷視訊電話後,松島聡和佐藤リソウ並排坐在客廳。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很自私,覺得⋯⋯我不過是在治癒過去的自己,我可能並不適合當父親。」

「你和勝利確實不適合當大眾定義上的父親,但是你們作為佐藤リソウ的父親已經做得很好了。」

松島紅著眼眶望向自己不過才十一歲卻已然是個小大人的兒子。

「高情商啊!」

「謝謝,跟你們學的。」


隨後松島聡用他那雙大眼睛盯著佐藤リソウ,琢磨了半天才開口:

「我可以⋯⋯」

「當然可以。」

佐藤リソウ說著便抱住了松島。


「聡ちゃん。」

「我在。」

松島也回以擁抱。

「お父さん。」

「我在⋯⋯」

兒子的每一聲呼喚他都給予回應。


半晌,他拍拍兒子示意他鬆手,隨後看向牆上的掛鐘,露出調皮的笑容。

「這個好日子勝利偏偏不在家,雖然可惜但也沒辦法。」

松島聡踩著輕快地步伐到廚房搗鼓了一陣,然後端了個精緻的小蛋糕走了出來。

「⋯⋯不對啊!我怎麼印象中每年這個時候他都在。」

「你放心,他的行程我可是都暸若指掌,後天才會回來呢!」

「要是被勝利發現我們在大半夜吃這些,咱倆都完了。」

佐藤リソウ嘴上這麼說,手還是很誠實地幫著松島在茶几上騰位置。

「這可是我們的小秘密啊!千萬不能讓勝利知⋯⋯」


話說到這兒,客廳大門被推開。

松島聡和佐藤リソウ看著推門而入的佐藤勝利,佐藤勝利則看著茶几上閃著燭光的蛋糕。

「勝利這⋯⋯我們可以解釋⋯⋯」


冷臉的佐藤勝利誰看誰害怕。尤其是去年看完由他飾演陰暗大反派的電影後,PTSD到現在都還沒消。


「對!我可以解釋,都是聡ちゃん的主意!」

「佐藤リソウ!你怎麼還賣隊友呢?!聡ちゃん我是這樣教你的嗎?」


佐藤勝利一臉天要崩地要裂的表情,「你們⋯⋯竟然⋯⋯背著我吃蛋糕?」


「這是重點嗎?」

佐藤リソウ不理解。松島趕緊摀住兒子的嘴。

「勝利你不是還有工作嗎?怎麼現在就回來了?」

「我讓經紀人發了假的行程表給你,原本想給你一個驚喜。11月13日,今天可是我們的中間生日,我是不可能不在的。」

「這還是當年那個在戀愛節目上說不懂為何要過那麼多紀念日的佐藤勝利嗎?」

我還吃什麼蛋糕?光吃狗糧就飽了,謝謝。佐藤リソウ心想。


過了這麼多年自家兩位父親還是如新婚般甜蜜。

此時,佐藤リソウ又想起了松島聡當年對他說過的話。


——你要開開心心、踏踏實實度過每一天,總有一天肯定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總有一天,肯定就是來到這個家之後的每一天。



8.

「所以你們還有誰記得今天是我的生日嗎?」

佐藤リソウ靈魂發問。


佐藤勝利和松島聡對看一眼,沒人說話。



END



後記/

リソウ的名字來源其實有兩個,一個自然是CP名,另一個則是印象中聡ちゃん曾經有一次在廣播上提到,假如自己有小孩的話,名字想要以「ri」當開頭((不曉得我的記憶有沒有錯> < 如果有誤還請輕拍

再次預祝❤️💚中間生日,以及1116出道日🌹和1127聡ちゃん生日💚快樂


PS.假如還有想看一家三口設定的話,歡迎留言給我

留主題和一句話梗概都可以,想試試看在1113當天或1116、1127發短打


最近多事之秋,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吃點糖,稍稍開心一下


评论(4)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